程式交易觸發停損單,即便被歸為錯帳,不論投資人或業者,仍要自己負責。但期貨業者表示,投資人是非常無辜的,大聲呼籲期交所應有像集中市場的盤中價格穩定措施,以「減緩」災難的嚴重性。而據知肉乾禮盒 高雄情的期貨業者透露,期交所正研擬「動態退單機制」,最快明年上路。



期貨業高層指出,昨日台指期盤前掛單量很少,「僅幾百口而非上千口,不應該釀成此禍」,結果市價單丟出去,也因買單又不夠,導致價格打得很低,多殺多一路砍到跌停,連環效應下,影響範圍很廣很散,幾乎每家都有客戶受傷。期貨業者表示,一般交易人只能看到上下5檔,全市場深度只有期貨交易所看得到,他說:「昨日連帶認賠停損的投資人何其無辜,而他的對手平白無故就賺了幾百萬」,這並非金融市場重大黑天鵝事件引發,反而擾亂了期貨市場原本所賦予的交易精神。業者認為,交易所應該負有維持交易秩序,拿出例如歐美交易所可「取消不正常交易」的方式,林口 火鍋料宅配或集中市場的「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」機制。

雖然台灣期貨市場的漲跌停限制已是穩定價格機制的一種,但根據可靠消息指出,期交所將研擬「動態退單機制」,讓掛出的委買價或委賣價超過台中 麻辣火鍋當時成交價一定的範圍時就會退單,阻止昨日的方式發生,預計明年有所結果。多數期貨業者皆表示,投資人非常無辜,認為台灣的期貨市場應效法歷史悠久的歐美市場交易所,擁有維護市場秩序的規範。證交所是在2002年7月1日起實施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,實施15年來,多次成功避免不必要的價格災難,其中一次是在2010年9月23日外資不小心下手太重要賣台積電,觸動該機制後,讓個股延緩撮合2~3分鐘,因而讓市場冷靜。不過,該機制僅能針對單一個股價格波動度過大時所設計,而且是從證券商內部系統設定,證交所會進行查核是否設置該系統,但券商若對單一大客戶或自營等拿掉該限制,也有可能釀成像是2002年9月所羅門美邦證券錯賣富邦金股票,造成復興 火鍋推薦個股跌停鎖死,或者2005年富邦證胖手指200餘檔個股漲停的事件。(工商時報)

蘆洲火鍋推薦




A180A2A1C51A21C7
arrow
arrow

    曾康茜緬嗆誨梯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